2024
三月

14

672

【听教宗讲道】|德行是一种习惯性的坚决行善的倾向

1231231

3月13日周三,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公开接见活动的教理讲授中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上午好!

在结束了对“恶习”的概述之后,现在是时候来看看与罪恶相对立的一面。人心可以放纵邪恶的情欲,但也可以留意披着劝说外衣的有害诱惑,可以抵制这一切。无论这有多么艰难,人是为善而生的,善会使他感到真正的满足,他也能够实践这门艺术,使他的某些性情在他身上永久存在。对这种奇妙可能性的反思构成了道德哲学的经典篇章:德行篇章。

罗马哲学家称之为德行(virtus),希腊人则有另外一种称呼(aretè)。这个拉丁词首先要强调的是,有德行的人是坚强的、勇敢的、有能力遵守纪律的,能做克苦的。因此,德行的实践是长期萌芽的结果,需要付出努力,甚至受苦。相反,希腊人的称呼(aretè)则表示某种卓越的事物、某种出现的事物,引起赞赏的事物。因此,有德行的人不会被曲解所扭曲,而是忠于自己的使命,充分实现自己。

如果我们认为圣人是人类的例外,是一群生活在人类极限之外的“冠军”,那我们就错了。从我们刚刚介绍的,关于德行的角度来看,圣人是那些完全成为自己的人,他们完成了他们应有的使命。如果正义、尊重、仁爱、心胸宽广和希望成为共同的常态,而不是罕见的反常现象,那将是一个多么幸福的世界啊!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这个戏剧性的时代,经常不得不面对人性中最坏的一面,我们应该重新发现和实践关于善行的那一章。在一个扭曲的世界里,我们必须记住我们被塑造的样子,记住永远印在我们身上的天主的形象。

但是我们该如何定义德行的概念呢?《天主教教理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精确而简洁的定义:“德行是一种习惯性的坚决行善的倾向”。(1803)因此,它不是一种即兴的或偶尔从天上掉下来的随机的好东西。历史告诉我们,即使是罪犯,在清醒的时候,也会做好事,当然,这些行为都会被记录在“天主之书”上的,但德行却是另一回事。这是一种善良,源于一个人的缓慢成熟,直到成为一种内在特征。德行是自由的习惯。如果我们在每一个行为中都是自由的,并且每次我们被要求在善与恶之间做出选择时,德行就会使我们倾向于做出正确的选择。

如果德行是如此美丽的礼物,那么立即会出现一个问题:如何才能获得它?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简单,有些复杂。

对于基督徒来说,救恩是天主的恩典。的确,圣神在我们已领过洗的人里面动工,在我们的灵魂里做工,引导我们过有德行的生活。有多少基督徒是含着眼泪成圣的,他们发现自己的一些无法克的服软弱。但是他们经历到天主完成了那美好的工作,对他们来说,那只是一张草图。恩典总是先于我们的道德承诺。

此外,我们不能忘记古人智慧中的丰富教训,他们告诉我们德行是可以培养的。要做到这一点,向圣神祈求的第一件礼物就是智慧。人类并不是一个征服快乐、情感、本能、激情的自由领域,而无法对这些存在于其中的力量采取任何行动,有时甚至是混乱的。我们拥有的一份无价的礼物是开放的思想,这是一种可以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智慧,以便更好地指导生活。然后,它需要良好的意愿,选择善的能力,通过克己的锻炼来塑造我们自己,避免过度的行为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们,在这个充满挑战,但对我们的幸福至关重要的宁静宇宙中,我们就是这样开始我们的德行之旅的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